Grub2 rescue 修复

昨天下午的时候想要把分区处理一下,突然发现硬盘里面有一个未使用的102M的分区,很果断的把这些乱七八糟的分区都给干掉了。结果呢,再次开机的时候就坑了(虽然酱紫的事情干过很多次了,这次做个记录吧)开机时提示如下:

GRUB loading..
error: unknown filesystem.
Entering rescue mode....
grub rescue>

grub rescue 支持的命令

  • ls 查看硬盘的分区情况,如果你已知自己的grub的安装位置(比如我的在(hd0,msdos9)/boot/grub2),那么就直接进行下一步。 如果不知道,那就ls每个分区,比如: ls (hd0,msdos2)/,如果正确就会显示里面到内容,直到找到grub

这里一个很关键的地方就是在硬盘位置后应该加入/

  • set 直接输入的话, 可以看到root 和 prefix 的设置。这里需要把这两个选项改成我们已经找到的位置。

窝的设置如下

grub rescue> set
grub rescue> prefix=(hd0,msdos9)/boot/grub2
grub rescue> root=hd0,msdos9
  • insmod 载入模块。这里区别是窝这次记录的关键。 grub2和grub的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模块的位置。grub2的模块位置在/boot/grub2/i386-pc/normal.mod 执行命令:
grub rescue>insmod (hd0,msdos9)/boot/grub2/i386-pc/normal.mod

执行成功之后,提示符会变成normal

  • normal 进入正常模式,直接输入命令即可
grub rescue>normal

这个时候,就可以看到熟悉的引导界面了。

  • grub2-install 进入系统后执行命令
$ sudo update-grub
$ sudo grub2-install /dev/sda

如果不执行这样的命令的话,重启之后还会回到之前的界面orz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