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从二次元群体手里赚钱?你真的懂二次元吗!

“节操”,“鬼畜”,“萌”, “二次元”这些词是不是逐渐的融入了你的日常? 这些词其实都是二次元产物。越来越多的人将关注点放到了“二次元群体”上,但是这里的价值和它真正的含义你懂了吗?

什么是原本的二次元

很多人认为二次元就是指“二维平面”,“平面世界”,也有人认为是ACGN,但这个观点其实是带有误区的。

为什么这样说呢?我们一起来追溯一下“二次元”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的,有部和我年龄相仿的动画片《机动战舰》(暴露年龄系列,我下一篇就写这个),其中的反派们超级崇拜一部叫《激钢人3》的动画片,甚至这部动画片已经成为反派军中的圣典(除了很热血很好看外,其实是因为他们逃亡的时候就只带了这一部动画片吧,充分说明做资源党是有好处的!),当然剧中的主角也是很喜欢这部动画片的。动画(机动战舰)中的反派非常喜欢激钢人3中的女主菜菜子,但是毕竟现实和动画是不可逾越的(明明都是在动画里面!),处于伤感中的反派们相互安慰:“菜菜子再好,但她毕竟只是二次元的女子啊!”,这句话引起了很多ACG爱好者的共鸣,所以逐步的借用了其中的“二次元”来描述自己所喜爱的由ACG创造出来的世界了。

什么是现在的二次元

很多人说现在的二次元是“泛二次元”,可这个”泛“到底是泛到了什么程度呢?这就好像从15年开始,”IP“在圈子里吵得火热,但到底什么是IP?很多人只是知道一个名词或者一个模糊的概念罢了。
有多少真正爆款的IP产生呢?

现在一般指的二次元确实是”泛二次元“,不仅包含着ACGN,还包含着其相关的衍生产物(这不是废话吗?)。也就是这种模棱两可的概念让绝大多数人身处次元壁外,不得其门而入。

为了避免概念混淆,本篇不具体解释“核心二次元文化”和“泛二次元文化”(放到下篇来写),谈谈现在的二次元群体即“泛二次元”群体。

“宅”

大多数情况下,ACG爱好者被冠上了“宅”的标签,外界一般这样看我们“不爱出门”,“就知道看动漫”,“沉迷于虚拟世界”等等。实际上“宅”也分了很多种,“御宅族”应该是相对较早的称呼了,现在大多使用“宅男/宅女”来形容这部分人和长期待在家里不出去的人。并且基于当前环境和舆论等,“宅”一度被加上了变异的色彩。

但是当二次元群体以“宅”自称或称呼别人的时候,一般是指对于某种兴趣爱好的痴迷,有时候也指大触(某方面很厉害的人)。这种倾注了情感的痴迷,不仅支撑着我们可以长时间宅在家,还可以不断的利用现有资源,发展自己的圈子和技能,结识同好,分享兴趣,一起做很多好玩的事情。一般会被称为“动漫宅”,“偶像宅”,“技术宅”等,也会称为“游戏狗”,“单身汪”之类的。(但是我们都有着做现充的觉悟的!)

“腐”

这个群体中女性相比男性更多一些(目前表现出来的是这样),这个群体多表现为对“BL”(boy’s love),“GL”(girl’s love)等的喜爱。“腐”和“宅”并不能完全隔离开,会有重合,不过“宅”群体一般更多的关注点在于虚拟世界中,而很可能一个并不宅的妹子有天你突然发现她其实是腐的,并且长期YY你和其他男同事(orz)。

“Coser”,“lo娘”,“舞见”

作为一枚野生后期,对这部分群体和我接下来要谈的“唱见”等了解也相对多了一些。Coser(玩Cosplay 的人),lo娘(喜欢Lolita穿衣风格的人),舞见(一般指宅舞的舞者)都逐渐变多,这也和大众对这个群体的接受度逐渐变高了有关。这个群体相对的要辛苦一些,喜欢某些东西,喜欢到了不满足于看,而想自己亲自去尝试。

Coser需要经过服装,道具,化妆等工序打磨,而一般在网上直接买的衣服可能不合适还需要自行修改。这三类人都很容易被外界的人投以另类的目光,但是也比较容易通过活动或者交流找到同好。毕竟这些都是既看脸又走心的形式,既传达自己对原作的感情又能将自己美好的一面示人。

“唱见”

“唱见”(投稿翻唱歌曲的业余歌手)也越来越多,而且很多也唱的非常棒!以动漫的OP,ED投稿较多,目前有很多的应用或网站都提供了方便的音频发布,电台之类的功能,比较容易获得粉丝。

“网配”

“网配”(网络配音)大多是基于网配文或某些小说进行PIA戏,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制作广播剧之类的。

其他

其他就是一部分我不常接触或者人数相对较少的群体了。

为什么是二次元群体

在大致了解了当前二次元群体之后,我们来谈谈为什么从二次元群体入手

  1. 群体基数大,覆盖面广。在上面我已经大致说过了,看看自己的周围,随便上微博、贴吧之类的看看,大抵就知道了;
  2. 增长迅速。看看当前A、B站,腾讯动漫等的用户增长量也可窥一斑;
  3. 付费能力强。只要戳中了二次元群体的G点,付费能力非常强,以Coser和lo娘为例,一般都会花上万块在服装上;
  4. 自我传播能力较强。二次元群体大多活跃在手Q,微博,贴吧等平台上,且有自己的圈子,自我传播能力相对更强;
  5. 用户相对忠实。由于二次元文化作为一个独特的亚文化发展起来,当前占据主体的还是90后,00后,碎片化时间相对较多,且更容易在应用/网站中形成关系链;
  6. 二次元作品相对可扩展的面更广,更容易找到增长点。

可能发展的方向

资源平台

二次元群体本就对资源有非常高的渴望和期待,当然也很挑剔,有着很完整的选择要求,用资源吸引到用户,才是解决了用户的需求。

周边产业

二次元群体对于正版周边产物是有着强烈需求的,但是目前无论是市场还是价格上都不是很好。

同人

同人资源对二次元文化的发展是有着相当大影响的,若能吸引到用户,将可能迎来爆发式的增长。

以上都是我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,小心误入歧途 23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