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2019-07-29~2019-08-04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containerd 1.3.0-beta.0 发布

containerd 2014 年从 Docker 孵化出来,最初是作为 Docker 引擎的底层管理器;在 2017 年 3 月被 CNCF 接受后,containerd 几乎成为了行业容器运行引擎的标准,它专注于简单,健壮和可移植性,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来构建自己的容器引擎/平台。它是从 CNCF 毕业的第 5 个项目,目前发展势头良好。

本次发布的 1.3.0-beta.0 版本是 containerd 的第 4 个主要版本,主要是为了提升项目的稳定性,以及为了保持项目的活力而持续加入了很多新的特性。

这次的发布和之前版本类似,保持着 containerd 的一贯作风,API 变化很小;并且也保持向后兼容。插件生态和用户的发展也促使了 containerd 变得更易用,可配置和更灵活。

在 Windows 上,此次版本带来了一个新运行时(使用 hcsshim); 对于客户端而言,本次也带来了很多特性和升级。

这里我只说两点,其余的等正式版出来看情况再进行介绍。

  • 增加了 devicemapper 的快照插件。这个功能本身是个好事儿,如果用过旧版本 Docker 或者系统内核较低的朋友们,应该对 Docker 的 devicemapper 存储驱动不会太陌生的(虽然现在 Docker 的新版本中已经将 devicemapper 的存储驱动废弃掉了);至于 containerd 中增加的 devicemapper 快照插件,我还没有来得及具体测试,所以这里不说太多了。
  • 客户端支持了跨 repository push 镜像,对此功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 #2697 的讨论。

更多关于此版本的信息请参考 ReleaseNote

Kubernetes v1.16.0-alpha.2 发布

本周按照预期发布了 v1.16.0 的 alpha.2 版本,这个版本现在介绍未免有点早,也就先不再多说了,一会儿说到上游开发进展的时候再提一些。

更多关于此版本的信息请参考 ReleaseNote

Helm v2.14.3 发布

本周也发布了 Helm 的 v2.14.3 版本,这个版本中主要就修复了在 upgrade CRD 的时候的问题,算是个遗留问题吧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#5853 的讨论。不过其实也比较有意思,通常大家会认为基础工具会很可靠,所以在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,会反复验证是不是自己搞错了,或者是不是自己使用姿势的问题之类的。

另外,之后会发布版本应该会是 v2.15 系列,至于 Helm v3 嘛,还得再等等。

更多关于此版本的信息请参考 ReleaseNote

Kubernetes 上游开发进展

最近合并的 PR 中我个人认为值得注意的是 #79992 为保留的 API 组添加保护 这个 PR 应该归属于 kubernetes/enhancements#1111

它主要是要求所有在 k8s.iokubernetes.io 命名空间下的 CRD 都必须有个 annotation 链接到标记它们被 approved 的地方。这可以避免一些尚未经过完整验证流程的 API 的发布,并且也希望通过它来提高 API 的一致性。


可以通过下面二维码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,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k8s 可加入技术圈交流。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