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Helm v2 爆出全版本漏洞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Jaeger 顺利从 CNCF 毕业

CNCF(云原生计算基金会)在美国时间 2019 年 10 月 31 日宣布 Jaeger 正式毕业了。

这是 CNCF 中第 7 个正式毕业的项目,在上次周报的最后 我才刚提过一些项目提交了毕业申请,也同时以 Jaeger 为时一年的毕业申请申请举了个例子,没想到本周就毕业了。:)

Jaeger 最初是由 Uber 受 Dapper 和 OpenZipkin 启发,开源出来的一套分布式追踪系统。它主要可用于微服务架构下的分布式系统的根因分析,性能/延迟优化,服务依赖等方面。截至目前,它在 GitHub 上有 9.4k 的 star ,986 个 fork 以及 115 位贡献者。

它现在的存储后端主要就支持两种 Cassandra 3.4+ 和 Elasticsearch 5.x/6.x ,在这种系统中,随着服务规模的扩大,对后端存储的要求也会很高。另外,它有一套比较现代化的 UI,是基于 react 开发的。

整体来看的话,在使用上基本技术栈就会成为下面这样:

Jaeger APM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当然实际的架构也可能会因为基础设施而改变,比如说如果已经使用了 SkyWalking 的话,两者倒是也可以结合,大概就会变成下面这样:

Jaeger with SkyWalking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不过,对于技术方案的选择,我个人建议是考虑实际需求,以及对各方案进行理性的权衡,否则的话,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演变成了下面这样:(这个调用链虽然是可以走通的,但此处我是开个玩笑的, 请勿当真

Jaeger with All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最后,再次恭喜 Jaeger 顺利毕业

Helm 2 爆出全版本受影响的漏洞

本周 Helm 官方披露出来一个全版本 (Helm 在 2.0.0 到 2.15.2 之间) 受影响的漏洞,是由 Cure53 公司发现的。不过这个问题是仅存在于客户端上的,Tiller 并无影响。

漏洞的具体内容是 Chart 中可能会包含一些符号链接,但是没能正确处理。

解决办法就是升级到 Helm 2.15.2 版本。

详细内容请参考 Helm 官方公告

上游进展

  • CSI 的 RBAC roles system:csi-external-provisionersystem:csi-external-attacher 已被废弃 #84282
  • K8S 1.17 中会把 etcd client 更新至 v3.4.3 ,但需要注意的是在 1.16 中 etcd client 现在被更新到了 v3.3.17,用于解决 IPv6 地址解析错误的问题。 #83968

可以通过下面二维码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,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k8s 可加入技术圈交流。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