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Vitess 正式从 CNCF 毕业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Vitess 正式从 CNCF 毕业

CNCF(云原生计算基金会)在美国时间 2019 年 11 月 5 日宣布 Vitess 正式毕业了。

这是 CNCF 中第 8 个正式毕业的项目,最近的几次周报中,基本都会谈到关于 CNCF 项目毕业相关的信息(忙碌的 Q4 啊)

Vitess 最初由 YouTube 在 2010 年创建, 主要是用于 MySQL 横向扩展的数据库系统。据说 Vitess 一直为 YouTube 的所有数据库提供服务,国内貌似是京东使用比较多。

补一张 Vitess 的架构图:

Vitess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最后,再次 恭喜 Vitess 顺利毕业!

Helm v2.16.0 正式发布

在之前的 K8S 生态周报| Helm v2 最后一个特性版本发布中,我介绍了 Helm 正式发布了 v2.15.0 作为 v2 版本的最后一个特性版本。

而本次发布的 v2.16.0 也确实没有主要的特性更新,都是一些问题修复和安全更新等;(在这次版本中是 13 个独立 committers 之一 :) )

当然,本次版本中 增加了对 Kubernetes v1.16 的支持

对此版本感兴趣的朋友可参考 ReleaseNote

Jaeger v1.15 正式发布

Jaeger 在从 CNCF 毕业后,正式发布了 v1.15 版本,本次版本中我认为值得注意的内容是:

  • ingester.deadlockInterval 的默认值从 1 分钟设置为了 0, 这是一个破坏性变更,如果由依赖此参数的默认行为,则需要注意;
  • --collector.grpc.tls.client.ca 参数由 collector.grpc.tls.client-ca 代替;
  • 支持通过 TLS 连接 Kafka;

对此版本感兴趣的朋友可参考 ReleaseNote

Talos 发布 v0.3.0-alpha.6

在 7 月份的 K8S 周报中,我为你介绍过 Talos 项目,一款着重于 Kubernetes 的安全的现代化操作系统,所有系统管理都通过 API 完成。

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,Talos 已经通过了 CNCF 的 Kubernetes 一致性认证。

在本周 Talos 发布了 v0.3.0-alpha 版本,之后 Talos 会增加一些企业级关注的功能,比如审计,RBAC 还有日志等。同时,也考虑到了一个常规的需求 - 证书有效期。

对此项目感兴趣的朋友,可以参考官网进行体验。https://www.talos.dev/

Kubernetes v1.17.0-beta.1 发布

Kubernetes v1.17.0-beta.1 于本周发布,按照发布计划,很快我们也将会迎来正式版了。

而在本周, Kubernetes 正常情况下将会统一发布一批 patch 版本,与此同时 v1.13 也将正式的 EOL。如果还有在使用 v1.13 版本的,推荐进行升级。

另外,在 v1.17 中,NodeStatusReportFrequency 将被减少至 5 分钟,也可以算作是一个不错的优化点了。

TaintNodesByConditionScheduleDaemonSetPods 等特性已 GA,

至于其他变更,每次周报的 “上游进展” 部分都有所提及,本次暂且跳过,等正式版出来再讨论。

对此次版本变更的内容有兴趣的朋友,可参阅其 ReleaseNote

上游进展

  • Alpha 特性 MountContainers 已删除 #84365
  • kube-proxy 的 cleanup-ipvs 参数已过期,可直接使用 --cleanup 删除 ipvs 的规则 #83832

题外话

双十一了,推荐一下自己的专栏 《Docker 核心知识必知必会》,已有 1000+ 伙伴订阅!

Docker 核心知识必知必会


可以通过下面二维码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,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k8s 可加入技术圈交流。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