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Docker v19.03.7 发布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Docker v19.03.7 发布

我在之前的两次周报 《K8S 生态周报| Docker CE v19.03.6 正式发布》《K8S 生态周报| containerd v1.2.13 发布》 中已经介绍过了 Docker CE v19.03.6 在单核机器上 会由于 containerd 中的一个 bug 导致任务 hang 住。本周发布的 v19.03.7 已经将默认的 containerd 版本升级至 v1.2.13 ,该版本中包含了对此 bug 的修复。

此外这个版本中还包含了一个小的优化,可以让 docker stats 比之前的启动速度更快一点,直观上的感受目前可能还不是很明显。但如果是针对于某些特殊需求,需要采集使用量分析的时候,那就会比较明显了。

注意 升级到此版本后, 如果你在使用 overlay2 存储驱动时,可能会有人在执行 docker info 时,Backing Filesystem 那一栏显示会有点问题,这是因为代码里面移除了一些文件系统的检查逻辑,导致赋值也有些问题,之后会做修复。

你可能会得到类似下面的输出,不用太紧张。(如果你没有使用 Storage 相关配置的话,没太大影响的)

(MoeLove) ➜  ~ docker info --format '{{ index .DriverStatus 0 }}'  
[Backing Filesystem <unknown>]

更新:我已经将它进行了修复,会包含在 Docker v19.03.8 版本中。

更多信息请参考 ReleaseNote

Istio v1.5.0 正式发布

Istio v1.5.0 是个重要的版本,在此版本中引入了 Istiod 二进制文件,通过引入它大大简化了 Istio 的架构体系,也改善了操作体验。

本次官方文档和社区很多的文章也都有此版本特性的介绍,我就不过多赘述了,下面用两张图来直观的感受下差别:

Istio v1.4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Istio v1.5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此版本的详细变更,请查看其 ReleaseNote

Traefik v2.2.0-rc1 发布

Traefik 想必大家不会太过陌生,本周发布了 v2.2.0-rc1 版本,这次版本变动还是比较大的,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内容:

  • 增强 Kubernetes Ingress 的支持,比如 #6171 支持了 networking.k8s.io/v1beta1 Ingress API 版本,#6160 增加了 annotations 的支持;
  • #5899 添加了 KV store providers:现在支持 Consul/etcd/Redis/ZooKeeper 等;
  • #6348 增加了对 UDP 的支持;
  • #5870 增加了对 Elastic APM tracer 的支持,这个功能可以说是很实用了;
  • #6036 UI 增加了深色模式;

此版本更详细的变更,请查看其 ReleaseNote

上游进展

先来聊一个社区进展:

k8s.gcr.io 将会从 gcr.io/google-containers 迁移至 gcr.io/k8s-artifacts-prod ,本次迁移是由于 gcr.io/google-containers 是由 Google 经营的,之前只能让 Google 员工写入。现在迁移到的新的存储仓库 gcr.io/k8s-artifacts-prod 它是由 K8S 社区进行运营,也就是说社区成员也可以推送镜像了,不再依赖于 Google 员工的操作。

本次迁移为了保障数据一致性,迁移前会将 gcr.io/google-containers 设置为只读,迁移时间暂定 4 月初。

对于国内用户而言,很多镜像站需要修改一下数据源了;另外,由于新的镜像仓库仍然在 gcr.io 所以并不需要对其网络有什么特殊的期待~

具体讨论请参考 k8s.gcr.io moving from gcr.io/google-containers to gcr.io/k8s-artifacts-prod in early April

下周就要进入代码冻结期了,近期合并的代码很多,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有以下部分:

  • #84814 storage.k8s.io/CSIDriver 正式 GA 了,它从 v1.14 进入 Beta 状态,如今终于 GA,在 Kubernetes v1.18 的 ReleaseNote 中想必也会额外说明的;
  • #88827 kubeadm 废弃了 kubeadm alpha certs renew 下的 --use-api 参数,目前预期在 v1.19 将其移除,如有用到相关功能的,请注意。

ref

图源:istio-15-release


欢迎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