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Kubernetes v1.19 正式发布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Kubernetes v1.19 正式发布

本周 Kubernetes v1.19 正式发布,这是今年发布的第二个版本,也是耗时最长的一个版本。

在此版本中有 34 个增强功能,其中 10 个GA,15 个 beta 以及 9 个 alpha。并且从 v1.19 开始,Kubernetes 每个版本的支持周期延长至 1 年。(感谢[ Long Term Support (LTS) working group ](https://github.com/kubernetes/community/tree/master/wg-lts#readme "LTS WG"))

关于此版本中重要的变更,可参考我每期周报中 “上游进展” 的部分。或者直接参考 官方博客中 v1.19 的介绍文章

这里我来单独介绍一个更具体且实用的特性。

API 弃用规则

Kubernetes 是一个庞大的系统,当讨论它的 API 时,我们不得不提到常用的 4 个术语,即:group(组), version(版本), kind(类型)和 resource(资源)。

一个 API group 是一组相关功能的集合,group + version 是确保 API 可随着时间推移,进行版本升级或功能更新的基础。

这里我来介绍下 自 Kubernetes v1.19 开始 针对 REST 资源(aka API 对象)在弃用策略相关的变更。

当请求一个已标记为废弃的 REST API endpoint 时,会有如下行为:

  • 根据 RFC7234 会返回一个 Warning header;
  • 添加一个 "k8s.io/deprecated":"true" annotation 到记录此次请求的 audit event 中;
  • kube-apiserver 进程设置一个类型为 Gauge 的 metric apiserver_requested_deprecated_apis 的值为 1。这个 metrics 有 group, version, resource, subresource 等标签。例如:
apiserver_requested_deprecated_apis{group="extensions",removed_release="1.22",resource="ingresses",subresource="",version="v1beta1"} 1

这表示 extensionsv1beta1 版本的 ingresses 资源将在 1.22 版本移除。

我们可以将这个指标和 apiserver_request_total 这个指标进行组合查询,即可看到当前集群中有多少请求是在访问已废弃 API 的。

例如使用如下查询条件,用来查询当前有多少请求将在 1.22 中移除的 API:

apiserver_requested_deprecated_apis{removed_release="1.22"} * on(group,version,resource,subresource) group_right() apiserver_request_total

K8S metrics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使用场景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 v1.18 中删除了很多已废弃的 API 版本,在集群版本升级时,我们需要确保已经更新/删除使用这些 API 版本的资源,以免在集群升级后,导致已部署资源的异常。

当我们使用上面介绍的方法,直接组合 apiserver_requested_deprecated_apis 指标和 apiserver_request_total 指标进行查询,即可看到当前集群内是否有会受此影响的请求。

关于此版本的详细变更请参考 v1.19 的 ReleaseNote

Prometheus 2.21.0-rc.0 发布

此版本使用 Go v1.15 构建,在 TLS 证书验证时,弃用了 X.509 CommonName 的支持。

我们一起来看看此版本中值得注意的变更吧:

  • 新增的 Service Discovery:Eureka SDHetzner SD;
  • Kubernetes SD 现在已支持 EndpointSlices
  • 新增 target_limit 配置 ,表示每次抓取能接受的 instance 数量。在 target relabel 之后,如果超过了此配置,则 Prometheus 会将其标记为失败。这是一项实验性功能,后续行为可能会有调整;
  • #7713 在 PromQL 和 UI 中支持更易读的时间周期;
  • #7856 修复了 chunks.HeadReadWriter: maxt of the files are not set 的错误;

更多关于此版本的变更,请参考其 ReleaseNote

jaeger v1.19 系列发布

本周连续发布了 v1.19.0 至 v1.19.2 版本,主要 bug 都集中在 UI 上。并且在 v1.19 中有一个已知的问题,#2297 是为 gRPC query 添加 TLS 支持,但未注册 flag ,所以此特性不能使用。计划是在 v1.20 中修复。

  • #2336 可配置的 UDP socket buffer size;
  • #2330 默认支持批量且队列化的重试;

上游进展

  • Kubernetes v1.16.15 将会是 Kubernetes v1.16 中的最后一个版本;

欢迎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