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Docker v20.10.0-beta1 发布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Docker 发布 v20.10.0-beta1 版本

Docker 在本周发布了 v20.10.0-beta1 版本,作为 v20.10 版本的首个测试版本,目前可以通过 Docker 官方的 test channel 进行下载,或者直接通过 docker:20.10.0-beta1docker:20.10.0-beta1-dind 等镜像进行体验。 如有遇到问题,欢迎大家反馈~

这个版本算是姗姗来迟吧,按照原定发布路线的话,v19.03 版本后的下个大版本便是 v20.03 了。不过目前 v19.03 社区也还在积极进行维护,延长了其维护周期,并计划发布 v19.03.14 版本。

Docker v20.10 版本,变化非常的大。提供了 CGroup v2 的支持,增强了 rootless 模式的支持,双栈日志,更灵活的内置 DNS 等,我在这个版本中也花费了很多时间。

详细的变更,我会在 v20.10 正式发布时再进行介绍。欢迎大家进行测试和反馈,目前已经收到了一些反馈的建议。我们会尽快修正并发布下个版本。

Docker Hub 镜像保留策略将延期

两个月前,我在 K8S 生态周报 中曾介绍过 DockerHub 修改了定价的内容,其中包括了一项: 镜像保留策略 的变更, 对于非活跃镜像,默认只保留 6 个月 。这项更新原定是在 11 月 1 日正式实施。

但这项计划公布后,收到了很多来自社区的反馈。本周,Docker Inc. 宣布将对上述提到的镜像保留策略的实施进行延期执行,目前计划是先延期至 2021 年年中。在 2021 年年初会公布新的计划时间表。

同时,Docker Inc. 将推出实验性的 Hub CLI 管理工具,Hub Dashboard 和新的 API 等,专注于更好的为开发者提供服务。

另外,也再次提醒,自 11 月 1 日起,DockerHub 将限制下载频率。对于匿名用户 100 次/6小时;对于已登录用户 200次/6小时。建议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《突破 DockerHub 限制,全镜像加速服务》 来避免受此策略的影响。

Prometheus v2.22.0 正式发布

在 Prometheus v2.22 中最大的变化是移除了实验性的 gRPC API v2 #7935

  • #6957 在 UI 中,target 页面增加一键收起全部列表的按钮, 这个功能很实用;
  • #7936 在 Alert 页面,增加了筛选;
  • #8004 优雅的处理未知类型的 WAL 记录;

更多关于次版本的信息,请参考其 ReleaseNote

Trivy v0.12.0 发布

Trivy 发布了 v0.12.0 版本,带来了一些更新:

  • #641 为 fs 和 repo 增加了 --skip-update 选项;

  • #624 增加了 --skip-files 选项;

  • #644 为 Trivy server 增加了健康检查,例如:

    $ curl http://127.0.0.1:4954/healthz 
    ok
    
    $ curl http://127.0.0.1:4954/healthz -v
    *   Trying 127.0.0.1...
    * TCP_NODELAY set
    * Connected to 127.0.0.1 (127.0.0.1) port 4954 (#0)
    > GET /healthz HTTP/1.1
    > Host: 127.0.0.1:4954
    > User-Agent: curl/7.54.0
    > Accept: */*
    > 
    < HTTP/1.1 200 OK
    < Date: Sun, 20 Sep 2020 03:11:57 GMT
    < Content-Length: 2
    < Content-Type: text/plain; charset=utf-8
    < 
    * Connection #0 to host 127.0.0.1 left intact
    ok
    

上游进展

#95566 SCTP 支持现在达到 GA 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并非所有的云平台或者网络组件都支持 SCTP 流量。


欢迎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