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 2022 总结

大家好,我是张晋涛。

2022 年已经结束,我每年都会惯例的做个小回顾,今年因为阳了在恢复身体,一直拖到了今天才写。

生活

在 2022 年初做回顾的时候,觉得 2021 是魔幻的一年,但现在看来 2022 年其实更加魔幻。

一年几乎都在防疫,生活也因此受到了各种影响,几乎没有和小可爱单独出去玩过, 戴口罩,消毒等各方面也很谨慎, 但在年底还是全阳了。

从朋友们和各种渠道的消息来看,北方的症状比南方要严重一些,而我症状也确实相对严重一些。 高烧,心率翻了 2 倍多,腹泻,咳嗽,味觉嗅觉消失等都来了一遍,即使转阴后几天,心率也是很容易就升高了。 最近几天才算是恢复到了正常水平,多亏了小可爱的悉心照料。

在这期间也非常感谢家人们的关心和朋友们的帮助,给我们邮寄了一些药物储备,帮了大忙。

在我刚退烧后,小朋友就发烧了,但好在有了一些准备,也没有太过于手忙脚乱。 小可爱是最后一个阳的,没有发烧,但有其他的症状。

现在虽然都已经恢复,但还是在休养身体。

今年感觉格外冷,给小可爱买了辆车,她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拿到了驾照,现在上路也很稳当了。

此外我还买了各种东西:

  • iPad Pro 12.9 + Apple Pencil 2 代 + 妙控键盘,这套设备主要用来轻办公(开会时候共享屏幕用),但是笔还没用到;
  • 两台空气净化器(号称医疗级,不做什么评价);
  • 一些摄像头(电脑直播,智能猫眼之类的);
  • 一些防疫用的(口罩,防护服,药物之类的);
  • 一些路由器;

上面写了型号的是我觉得可以推荐的,其余东西就不做推荐了。

工作和社区

如果是之前关注了我的朋友,可能知道我是 2021 年加入 API7 开始远程 + 全职开源的,负责这边的云原生团队,主要在做的是 Apache APISIX Ingress 和基于 APISIX 的 Service Mesh 项目。

得益于团队和社区小伙伴的支持,现在 Apache APISIX Ingress 项目的贡献者已经达到了 100 人,收到了 660+ star , 并且也在国内外很多公司上线到了生产环境,整体稳中向好(笑

希望来年继续向前发展。

2022 年我做了 22 场公开的对外分享,包括 DockerCon,IstioCon,CalicoCon,ApacheCon Asia,PyCon China 等国内外的大会, 相比于 2021 年,海外大会的分享多了一些,我预计 2023 年应该会更多一些。

最多的时候是 4 月份,做了 5 场分享。 8~10 月份没有安排,实在太忙,完全抽不出时间。 可分享的 PPT 和视频我都整理放在了我 GitHub 的仓库内了 https://github.com/tao12345666333/slides ,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取。

另外,2022 年也收获了一些社区荣誉:

感谢小伙伴们的信任和支持!

个人学习和成长

我的技术方向并没有太多变化,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搞容器化技术的人,到明年就可以说自己有 10 年容器经验了(笑

我仍然还是集中在 Kubernetes 和 Service Mesh 等云原生技术和方案上。

和往年一样,在 Kubernetes 上面的多数时间花在了理清某些功能的设计和演进过程方面,奇奇怪怪的知识增加了更多,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分享出来。

今年下半年开始,我们决定 Kubernetes Ingress-NGINX 项目进入了长达半年的维护期,专注于提升其稳定性和一些重点的功能, 所以整体节奏放慢了一些,维护压力小了很多。不过,在这个过程里面,也得到了很多提升。目前在 Ingress-NGINX 项目的贡献者排行榜上排第 8 位。

在 Docker 项目主仓库的贡献者排行榜上是第 62,进步缓慢,但我明年会增加一些投入。(Docker v23.0 你期待吗?!!

其他时间,还是投入了一些在 eBPF/Cilium/Envoy 上面,我想会有机会分享这方面内容的。

2022 年还上线了一本小册:《Kubernetes 安全原理与实践》 ,说实话这本小册耗费了我很多时间,强烈推荐!

文章

2022 年我写了 36 篇文章,比 2021 年的 40 篇少了一些(在公司也写了一些,没计算在内)。 其中『K8s生态周报』也断更了几篇,由其是这次阳了后就直接断更了。明年争取不断更!

以下是一些反馈较好的文章:

『K8s生态周报』系列 中大家比较关注的可能还是新版本的特性和社区的一些新闻:

一篇容器网络相关的:

证书管理系列是我新开的内容,一共 7 篇,不过只更新了一篇:

最后惯例的贴一张图:

GitHub: tao12345666333

2023 年的小目标仍然不写了,不确定性比较多,有可能会比 2022 年难过一些, 继续愿:平安喜乐!

还有文章前的你,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,希望我们能各有收获!


欢迎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