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 2023 总结

大家好,我是张晋涛。

每年我都会惯例的做个小回顾,不过今年事情比较多,还发生了很多意外情况(主要都是生病之类的),只好拖到现在了。

2023 年于我而言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,同时这一年里发生的事情,也让我成长了很多。

生活

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,尤其是 提醒我需要格外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

我在年中的时候做了个全面的身体检查(实施可观测性),基本上还是比较健康的。

但是在 9 月份算是经历了今年最为魔幻的一个月。家里人因疾病做了两台手术,孩子也有些发烧之类的。那段时间确实很难,比较辛苦。

image-20240217204403452

在重大疾病面前,人还是会有一些无力感,很多事情并不受自己控制。那段时间闲下来时常会问自己一句“如果之前能 xxx 是不是会更好?” 但是人生就是这样,千金难买早知道,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了,我们都需要向前看,珍惜家人,珍惜时间。

好在家里人经过手术后,身体恢复的不错,算是比较好的结果了。

工作

我在 2023 年 Q3~Q4 期间换了个工作,这个时间点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我正遭遇比较多事情的时候,生活和工作同时在发生变化,也面临了比较多的选择。当然期间也发生了一些糟心的事情,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,向前看,过去的不愉快不需要过分在意。

我目前在 Kong Inc. 做 Kubernetes 相关的事情,包括上游的 Gateway API,Kong Kubernetes Ingress controller,Helm chart,Operator 等项目。我所在团队同事多在欧洲,跨时区远程协作对我而言并不是什么挑战,反而我感觉比较开心,所以很容易就适应了。

说完基本的现状,我姑且还是对这一年做个总结,然后继续下一年的挑战。

由于不确定性比较多,所以自 8 月份我父亲生病住院后,我就基本上婉拒了所有的活动,感谢各位主办方和小伙伴们的谅解,今年可以再约起来了!

演讲&分享:2 月份我是从 Conf42 的一场 Chaos Engineering 开始的,全年做了3 场英文的演讲;国内线上线下的活动加起来大概有 13 场左右吧。这里面主要涉及混沌工程,云原生和 AI 相关的内容,对这些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我的 GitHub repo 中拿到可公开版本的 PPT :https://github.com/tao12345666333/slides

课程:我在国内的三节课平台上线了一组视频课程,也做了一些企业的内部培训,我基本上没怎么为这个视频课程做过宣传,目前看起来也还行。

image-20240324231440799

文章:2023 年我写了 25 篇左右,2022 年写了 36 篇,很明显我断更了...还有一些之前挖的坑,也没来得及填上,争取 2024 年能补上。以下是一些反馈还不错的文章内容。

Kubernetes 新版本新特性相关的文章,虽然这类文章官方也会发布,不过我写的内容是从我的视角来看的,以及结合我个人的一些经验,对这些特性的介绍和评价,后面我想我还是会继续更新这个系列的。

涉及 KubeVirt , Gateway API 和 Docker 的文章:

一篇围绕开源相关的文章:

社区和其他:2023 年整体活跃度不是很高,稍微做了些微小的贡献值得拿出来说说。

  • 继续搞起来了 PyCon China 2023,兜兜转转在 PyCon China 忙活了也大概六七年了吧,每年都会有一些新体会。随着 AI 的爆火🔥 Python 又迎来一波关注者,AI 部分就侧重较多了。另外就是我们做到了,没有鸽🕊,按计划完成了这次活动,22024 继续;

  • 小伙伴们有写了新书,我为他们的书写了推荐语。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是在读电子书,但读纸质书也还是有它特有的感觉;

  • 我和两个小伙伴在几年前翻译了一本书《SLO 与 SLI - 软件可靠性实践指南》,也在年底的时候终于出版了。不得不说出版社是非常靠谱的,我都快忘记这件事情了,没想到编辑还一直在跟进并把它最终完成了!

SLO & SLI

  • 运作了两个 AI & LLM 相关的群组,产生了很多有价值的内容,感谢大家的支持!
  • 到了 2024 年,Docker 也就 11 岁了,我也正式成了 10 年容器经验的开发者 😄 还有 5 年前给 sysdig 提交的一个小 PR 被合并了,参与开源社区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,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都在持续参与开源的原因。

惯例的贴一张图:

image-20240325000203969

这是一篇虽然没什么太多内容,但是断断续续拖了 3 个月才完成的总结... 谢谢大家看到最后。

2024 年,我会恢复更新和活动,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内容!继续愿:平安喜乐!

还有文章前的你,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,希望我们能各有收获!


欢迎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