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 生态周报| Istio 正式成为 CNCF 毕业项目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大家好,我是张晋涛。

就在昨天 Istio 正式成为 CNCF 毕业项目了 ! 这是 Istio 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。

这篇文章我将快速回顾下 Istio 的发展历程以及它的一些主要特性。Istio 大概是我除了 Kubernetes 和 Docker 外写的相关内容最多的了,我也有幸在 Istio Con 做过分享。

Istio 的发展历程是这样的:

Istio 项目由 Google、IBM 和 Lyft 在 2017 年开源,结合了这三家公司在生产环境中运行多语言应用程序栈的经验。它的主要目标是简化云原生环境中微服务的管理,安全和可观测性。它一开始就是构筑在 Kubernetes 之上的。并且在 2018 年发布了 v1.0 版本,标志着它正式生产可用。

Istio 最初的架构中包含控制面和数据面,其中数据平面使用 Envoy 作为服务代理,控制平面由多个组件组成,包括 Pilot、Mixer、Citadel 和 Galley 等,但是这些组件经常遭到诟病。后来在 2020 年 3 月发布的 v1.5 版本中将这些组件进行了统一,成为 istiod 。我在 K8S 生态周报| Docker v19.03.7 发布 | MoeLove 进行过介绍:

原先是这样

istio before v1.5

统一后成为 istiod,就清晰很多了。

istio v1.0

在 2020 年 5 月发布的 Istio 1.6 版本中,除去移除了一些不再需要的内容外,还增加了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 istio install 命令,也添加了 Istio 自身的金丝雀更新支持,相关内容也可以看 K8S 生态周报| Docker v19.03.9 发布 | MoeLove

到了 2020 年 7 月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情,Google 宣布成立新组织 Open Usage Commons(OUC) ,并将 Istio,Angular,Gerrit Code Review 三个项目的商标转移给它。

但是这一行为遭到了社区和其他公司的反对,其中也包括 Istio 最初的创始公司 IBM 也发文进行了反对。直到 2022 年 4 月份,Istio 申请成为 CNCF 孵化项目,到 10 月份正式成为 CNCF 孵化项目,并将相关商标等转移至 Linux 基金会,至此 Istio 真正成为 CNCF 治理下的项目。相关内容我也在 K8S 生态周报| Prometheus 新版本内存用量大幅度优化! | MoeLove 写过。

再后来就是 2023 年初 Istio 发布 v1.17 增加了双栈支持,并且在 v1.17 发布后,将新的 Ambient 模式合并进入了主线,并在 v1.18 中进行了发布。 详细内容可参考 K8S 生态周报| Cilium 和 Istio 的新版本带来众多新特性 | MoeLove

在 Istio v1.18 中发布的 Istio Ambient 模式于 2022 年 9 月在实验分支中推出,引入了一种新的数据平面模式,可以在没有 sidecar 的情况下使用 Istio。 Istio 社区通过与 Google、Solo.io、Microsoft、Intel、Aviatrix、华为、IBM 等合作,这是 Ambient service mesh 的重要里程碑!

Ambient service mesh 旨在简化操作、扩大应用兼容性,并降低基础设施成本。 Ambient 的最终目标是对应用程序透明化,并对 ztunnel 和 waypoint 组件进行了一些更改,使其更简单、更轻量化。

在 v1.18 中还带来了以下主要特性:

  • ztunnel 组件已从头开始进行了重写,以提高其速度、安全性和轻量化。请参阅《Introducing Rust-Based Ztunnel for Istio Ambient Service Mesh》 以获取更多信息。
  • 简化了 waypoint 代理的配置,以提高其可调试性和性能。
  • 添加了 istioctl x waypoint 命令,以帮助用户方便地部署 waypoint 代理,以及 istioctl pc workload 命令,以帮助用户查看工作负载信息。
  • 让用户能够明确绑定 Istio 策略,例如 AuthorizationPolicy,到 waypoint 代理而不是选择目标工作负载。

详细内容可参考 K8S 生态周报| Kubernetes In-place Pod 垂直伸缩的功能已合并 | MoeLove

此外就是在 2023 年 5 月份, Open Service Mesh 宣布停止维护,并进行归档。Microsoft 将加入 Istio 社区,共同发展 Istio。 K8S 生态周报| Open Service Mesh 已停止维护,并将归档 | MoeLove

以上就是 Istio 的主要发展历程,其实从上述内容也可以看到,几乎 Istio 每个里程碑和相关大事件都有在 「K8S 生态周报」 进行介绍了。

如今 Istio 成为 CNCF 毕业项目,意味着 Istio 也会继续引领服务网格发展方向。期待它的后续发展。

我们下期再见!


欢迎订阅我的文章公众号【MoeLove】

TheMoeLove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