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K8S 生态周报」一周年了!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已经整整一年啦!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!

从 2019 年 3 月 25 日发布第一篇「K8S 生态周报」到今天已正好一年,已经发布了 52 篇内容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很想与大家分享下我的感受,以及「K8S 生态周报」的初衷和发展。

缘起

凡是接触 K8S 生态或者容器生态的小伙伴都不难发现,整个生态中涉及的东西很多,每天有无数的新消息,新变化,稍不留神就会错过很多有价值的内容。

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,同时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应该也都会存在着一定的“焦虑”,所以面对着海量的信息总是希望能更快的筛选出有价值的内容。

在去年年初,我在做个人总结时发现,虽然我每天接触到的信息很多,但真正有价值的,或者说值得我花很多精力持续去关注的内容并没有那么多。

并且由于没有归档,光靠自己记忆的话,有些事情可能就忘记了。之后也许还会再次花费时间了解或学习相关的内容,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。

于是「K8S 生态周报」就以这个思路开始发布了第一篇 K8S 生态周报| 2019.03.25~2019.03.31

过程改进

第一篇「K8S 生态周报」发布后,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值得做的。同时为了能提升效率,简化一些人工操作(自动化才是第一生产力),所以周末抽空写了个工具,把周报加到了我的 TODO 中。

具体而言,由于多年参与开源项目,我比较习惯使用 GitHub 的 issue 来管理个人的 TODO,加上 GitHub 提供了 Project 管理的功能,所以它现在看起来是这个样子:

「K8S 生态周报」- https://moelove.info

每周有自动执行的任务来帮助我管理这些 issue,并将其加入我的每周计划便于跟踪进度。每周「K8S 生态周报」的草稿也是在 issue 中完成的,到周末时,再将内容筛选整理并发布。

用于管理这类 issue 的任务,是托管在 GitLab 上的。执行情况如下:

「K8S 生态周报」Pipeline - https://moelove.info

这组工具已经稳定运行一年了,基本没做过什么调整,还是比较能提升我的效率的。

发展阶段

「K8S 生态周报」一开始只发布在我的博客,公众号(MoeLove)、知乎专栏掘金上,后来增加了SegmentFault和微博。也收获了很多小伙伴的支持和反馈。

上个月考虑到文字版不够详尽,所以在我家小可爱的支持下,增加了 内容更详细的视频版,同步发布在 BiliBili,西瓜视频和微信视频号上。感谢我的小可爱~

收获

简单的分享下现在的「K8S 生态周报」的数据,基本情况如下:

阅读统计- https://moelove.info

可以看到非常符合我周报的更新频率,每周有明显的波动。我一直保持在周一的早上在公众号进行推送。

这些数据意义不大,只不过看着数据上涨,知道自己写的内容被更多人看到了,也会有些开心,所以我这里也就只是分享个趋势。

真正的收获有以下几项:

  • 周报我一直坚持没有断更,所以算是用另一种方式强迫我解决了之前信息没有「归档」的这个问题;
  • 另外,由于要把内容讲清楚明白,所以也更加深了对信息印象和理解;
  • 个人时间比较少,要抽时间写完整的文章会比较麻烦,通过周报的形式,也可以顺便把自己想说的内容稍微加进去,也方便了很多;
  • 去年参加 KubeCon 的时候,还有小伙伴说每周都在坚持看我的「K8S 生态周报」,嘿嘿~;
  • 开了交流群,也有不少小伙伴的加入;
  • 在大量信息中能快速的筛选出有效信息,并对其持续关注,对个人成长有很大好处;

展望

「K8S 生态周报」内容主要包含我所接触到的 K8S 生态相关的每周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欢迎订阅知乎专栏「k8s生态」

这是写在每篇「K8S 生态周报」中固定的内容,同时也介绍了「K8S 生态周报」的定位。每周的内容中包含的都是我所接触到的值得推荐的一些信息。

如果有持续关注「K8S 生态周报」的小伙伴应该发现了,有时可能更新的内容很少,这主要会有两个原因 1. 我太忙了没关注到 2. 确实没什么太值得关注的内容。「K8S 生态周报」的定位短时间内不会变更,内容也全都是我来产出,可能我会把一些没时间写篇完整文章的内容,也一并加进来;如果大家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内容,比如技术文章/开源项目等,欢迎联系~

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坚持更新,另外就像公众号介绍中写的,“不只限于 Container,Docker 和 Kubernetes 等技术,与你分享更多使用且具有前景的技术” 欢迎关注!

感谢大家的支持!

加载评论